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磺溪九怪書法聯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8
  • 資料點閱次數:7581

卦山藝廊磺溪九怪書法聯展

「磺溪九怪」書法名家簡介


  彰化縣有一群愛好書法藝術的文入,集結成社,名為「磺溪九怪」。
  「九怪」好飲杯中物,又有「酒怪」之稱,「九怪」以台語發音為「搞怪」,本署新啟用的「卦山藝廊」,特別邀請他們來「搞怪一番」。
  「磺溪九怪」的組成是畫家趙宗宋的想法,他認為,清朝時代揚州有所謂「揚州八怪」,知名文人鄭板橋即為其中之一。「九怪」因仰慕揚州八怪的書藝創作理念,而自號為「怪」,當然有其不同於常人之處,書法不拘形式,離經叛道,而成就揚州一派獨特的畫風。「楊州八怪」根據五、六種不同史料記載共有15人,故「揚州八怪」只是一個約數,代表「揚州畫風」;九怪亦為約數,「九怪」為「搞怪」台語諧音,有調皮、不拘泥形式之意,期許「磺溪九怪」這個組合能代表「磺溪書風」。磺溪是彰化地區的舊稱,「磺溪九怪」亦有凸顥在地文人風格,相互較勁,推動地方藝文風氣的味道。
  「磺溪九怪」成立於2010年3月,在趙宗宋登高一呼之下,彰化書法界聞人鄭惠宇、莊宏亮、莊連棚、劉家華、劉志欣、黃榮森、張倍源、陳岸等九怪,近年又有廖明亮、許進發加入,他們在台灣藝壇均具知名度,基於對書法藝術推動的共同理想而結社雅集。但「九怪」名聲太響亮,因此外界還是稱該書法團隊為「磺溪九怪」。 「磺溪九怪」成員均為書法名家,書寫功力不凡,字體形式各擅勝場,成員平時惜字如金,一字難求,自從結為「怪咖一族」後,每個月固定聚會創作,相互品評。磺溪九怪會長的產生則採輪流制,現任會長為莊連棚先生。怪咖舞墨讓生活更有趣味,也讓彼此的人生更加繽紛,因緣際會,成為本署「卦山藝廊」的首展。
  本網頁主視覺圖之「追訴犯罪伸張正義」書法字體,係現任彰化縣僑信國小之黃榮森校長所書,黃校長曾榮獲教育部師鐸獎、教學卓越金質獎、教育大愛菁師獎等教育界三大獎,平時醉心於書畫藝術,並熱衷於校園書法美學的推廣,蒙黃校長惠賜墨寶,特此致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