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畫布‧宣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8
  • 資料點閱次數:5385

畫布宣紙

「畫布‧宣紙」名家書畫聯展簡介

  「磺溪九怪」是本地一個名聞遐邇的藝文社團,在趙宗宋登高一呼之下,彰化縣土生土長的子弟們紛紛加入。這些聞人埋首於工作與創作之餘,亦投身「讓藝術融入生活,讓生活走進藝術」的推廣活動,常會舉辦聯展俾以交流,相互切磋品評,使現實生活變得極富樂趣,也使彼此的人生更加繽紛。此季在本署卦山藝廊聯合展出的「畫布‧宣紙」,兩位大師級名家-趙宗宋張倍源,這對人生歷練不同卻一樣熱愛書畫藝術的好朋友,以繪畫與書法真實對話的方式,完整地呈現創作當下的意念與悸動,作品饒具特色、各擅勝場,引人入勝絕對是一場精彩的視覺饗宴,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老師家住社頭鄉下,父親是國小美術老師。他認為畫畫可以令人感動,因此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畫,得獎無數。就讀高中時成立繪畫社團,繼而考上文化美術系,喜用畫畫表現內心世界,曾經去過西非賴比瑞亞擔任美術老師長達七年之久,並在當地雕刻學校進修學習。父母為其醉心美術前途無亮而擔憂,但老師每天一張素描、一張畫法,堅持走在這條路上,自己樂在其中無法自拔。他習慣赤腳感受地氣,有時桌上再擺壺酒,興致一來帶著三分醉意盡情揮灑書畫,作品渾然天成。大自然的風光、天氣的轉變、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都是創作的最佳靈感。從教育界退休後,老師即專心作畫,喜歡到處去寫生,以自然為師,從平凡生活轉化出詩情畫意。此次展出的油畫構圖簡單明快,用色豐富、線條活潑,每幅油彩畫作都展現出他所賦予的生命力,傳神地帶出藝術家對於臺灣本土的熱情。
   老師目前任教於員林國小,工作閒暇游藝於書法篆刻,已近30年光陰。他是書法比賽的常勝軍,榮獲各地重要獎項倍受肯定。老師認為,中國文字的演繹循著實用往藝術的道路發展,千百年來孕育出許多以中國文字為載體而具開創性的書法大家,披澤著後代學習書法者的靈魂;而他何其有幸,能出生在使用中國文字的土地上,更有福氣浸潤在書法世界中,藉由筆墨認識歷代書家,並更進一步與當代書友交流。二十一世紀台灣書法的詮釋,在上一世紀透過日據時期書家的耕植,之後渡海來台書家的孕育,再加上現代科技術的植入,提供了當今台灣書法多元貎的養分。
  同樣地,老師的書法學習與創作,亦在此特殊而多元的環境中不斷地思索著;一條路線是老老實實的臨帖,在一筆一畫的學習中,探尋著古人筆墨精華的在萃煉;另一路線則是「破壞」,或者是「離經叛道」,試著在出差錯的筆墨中提取出創作的元素。誠如覺斯「一日臨帖,一日創作」的創作觀點,從臨帖的初求形似,漸入得神而忘形,由他我而蛻變成有我,時
時刻刻在「傳統」與「創新」的思索中找尋自我,表現自我。
  書畫本一家,只要與生活結合,透過藝術來呈現另一種美感,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因而愈加和諧且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