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彩繪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8
  • 資料點閱次數:5009

彩繪人生海報

「彩繪人生」彰脊繪畫班油畫展簡介

  隨著交通意外及工安傷害的頻傳,脊髓損傷患者與日劇增。鑑於傷友因身體癱瘓、不良於行,必須面對生心理改變以及諸多後遺症的困擾,成立於民國83年的社團法人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希冀透過同儕力量的訓練與激勵,有效縮短身心重建的歷程,幫助眾多處於極端無助的脊損者自立自強,早日走出陰霾回歸社會,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在醫療科技尚未突破中樞神經細胞再生的情況下,脊損者常就此與輪椅為伍,面對生理劇變、心理打擊,處境亟需社會各界給予高度的關懷及協助。彰脊協會為此積極爭取經費開辦繪畫班,學員們雖然遭受身心折磨,但都努力地在藝術領域裡找到重生的原動力,展現出旺盛的創作能量,拾回自信培養專長,期能開闢事業坦途。
  每一位繪畫班的學員都有其所不為人知的傷痛故事,有的人無法坐起來,只能躺著作畫;有的人要口啣畫筆,一筆一筆彩繪。人生遭逢重大挫折,並未擊垮他們的意志,憑著不屈不撓的毅力,改變受傷後的灰色思維,完成了許多一般人都還未必做得到的事。他們克服肢體限制,挑戰大家口中的不可能,深信只要堅持下去就有希望,繪出了燦爛陽光般的創作之路。專業指導的趙宗宋老師表示,傷友們剛開始學畫難免會有挫折感,畢竟不像一般人畫畫那麼簡單,光是要長時間口含一隻畫筆就很難受,何況還要打開顏料咬筆揮灑創作,箇中辛苦超乎想像,有的學員為含畫筆就曾咬斷牙齒,甚至有人懷憂喪志而有自殺念頭,需要不斷地開導以及鼓勵他們,遠離身心的桎梏,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亮麗的新色彩,進入美輪美奐的視覺藝術殿堂,把繪畫當作心靈寄託,學成後也能自立謀生。
  這個世界悲傷太多、快樂太少,希望每個人都能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幸福,莫待失去,再多的追悔也是枉然。就讓我們,從這一幅幅令人眼睛發亮的作品中,見證脊髓損傷患者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
參展人 介 紹
張永銘 彰化縣員林鎮人,民國75年因車禍導致頸髓第四到第六節完全損傷、四肢癱瘓。受傷後第一次接觸油畫時,因為種種的挫折差點就無法克服,卻也憑著「如果放棄,那我還能作什麼?我不想當廢人」這個信念堅持了下去,只因習畫讓原本看似黑白的人生有了目標和色彩,在浴室改建成的斗大畫室裡,繪出一幅幅令人動容、充滿生命力的作品。
廖健一 彰化縣彰化市人,民國82年因機械壓傷導致頸椎第四、五節完全性損傷、全身 癱瘓。不願被命運打敗的強烈意志下,參加繪畫班,以口含畫筆畫畫,學畫過程雖比旁人艱辛,但在繪畫世界裡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使生活有了新的動力和興趣!
楊銀升 彰化縣和美鎮人,民國90年因車禍受傷,受損部位於頸椎第五節損傷、行動以輪椅為主要工具,個性樂觀進取的他,並不因自己的狀況而陷入絕望,反而更加的努力學習、就讀期間多次領獎學金,在協會的鼓勵之下,參加了協會的油畫繪畫班,在一面空白的畫布上,添上鮮豔的色彩,就猶如為自己的人生搭上一層層的階梯,慢慢的延伸到未來。
黃益宏 民國88年由高處摔下,傷及頸椎三、四節且喪失說話的能力。個性開朗,雖無法言語卻時常笑容滿面,在妻子無微不至的照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參加了協會開設的油畫訓練班,擅長人物素描、古典人物等,藉由繪圖表現出對妻子的感謝及深情。
陳宗池 彰化縣北斗鎮人,民國94年因工作意外從高處跌落,個性開朗的他,並不因自己的狀況而陷入絕望,反而更加的努力學習、尋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在協會的鼓勵之下,參加了協會的油畫繪畫班,在一面空白的畫布上,添上鮮豔的色彩,就猶如為自己的人生搭上一層層的階梯,慢慢的延伸到未來。
成宣鏞 彰化縣員林人,受傷前在郵局上班,是個喜歡運動的陽光人。民國88年從屋頂摔下,胸椎第10節受傷,從此須以輪椅代步。加入繪畫班四年,認真學習,對繪畫懷著抱著希望與期待,也繪出自我的熱情與活力。
陳柏瑋 彰化縣福興鄉人,民國100年因車禍導致頸椎5-7節損傷,終生需使用輪椅代步,在家人的鼓勵之下走出受傷的陰影,努力完成受傷前未達成的高中學業,在協會的鼓勵之下加入第二專長培訓班的油畫課程,即使從未學習過油畫,但依然努力學習慢慢的繪出許多屬於自己的獨特作品,獨特的梵谷畫風讓他成為繪畫班上最閃亮的一顆新星。
張妙娟 彰化縣福興鄉人,民國70年因車禍導致胸椎5-6節損傷,終生須使用輪椅代步,一場意外讓原本幸福的人生瞬間變調,因受傷而封閉的心靈接觸協會後漸漸恢復往日的樂觀與開朗,在協會的各項第二專長培訓課程總是能看見她才華洋溢的身影,目前加入本會油畫訓練班,期許自己在繪畫世界裡找到失去的人生色彩。
黃英華 彰化縣埔心鄉人,民國63年因車禍導致胸椎C4-C5節損傷,終生須使用輪椅代步,一場意外讓原本幸福的人生瞬間變調,因受傷而封閉的心靈接觸協會後,漸漸恢復往日的樂觀與開朗,在協會的各項第二專長培訓課程總是能看見他才華洋溢的身影,目前加入本會油畫訓練班,期許自己在繪畫世界裡找到失去的人生色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