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公平選舉 杜絕不法 彰檢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18
  • 資料點閱次數:246
彰檢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於11月26日投票,本署召集轄內警、調、廉、政風、移民等單位舉行彰化地區「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分區座談會」。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張清雲、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馮成、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簡美慧、法務部調查局廉政處處長吳以公、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邱紹洲等各級長官蒞臨與會。會中由彰化縣調查站、彰化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彰化縣政府政風處、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及本署等各單位,就彰化地區選情分析、反賄措施、查賄工作等各項選舉查察業務進行報告。
  會中,政務次長陳明堂特別指出疫情期間,雖不舉行大型反賄選活動,但仍應以多點反賄、串成一線等方式,進而形成全面的反賄選風氣。查賄則要統合有效情資,在程序正義的前提下,講求快狠準的團隊辦案效率。在查察賄選之餘,也要注意維護同時舉行的公民投票能夠順利完成,務必使整個選舉查察等各項工作嚴守程序正義,謹慎落實。
  檢察總長邢泰釗於會中指示,反賄是查賄的基礎,查賄要有步驟、節奏,反賄更是要有策略。彰化地檢推出查賄反賄一碼通,是創新且有效的方法,值得仿效推廣。選舉查察除了注意傳統的查賄制暴之外,對於境外資金介選、違反政治獻金或其他妨害選舉公正的行為亦應詳加掌握。同時稱許廉政署所屬各政風機構、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等各單位能以吸睛之方式進行反賄選宣導,創意十足。最後,總長亦親自講授關於選舉查察之各項偵辦技巧,期許各單位能夠精準掌握法律要件,全力以赴。
  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指出,彰化地檢署查察賄選績效卓著,有賴於檢、警、調、廉等各司法機關的通力合作。然而,查察賄選只是手段,目的在於公平選舉,杜絕不法。科技時代,期待辦案同仁也能與時俱進,以科技查賄的手段,查緝不法金流、選舉賭盤,將任何企圖影響公平選舉的任何因素,加以排除在外。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張清雲指出,民主制度的落實,有賴於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為了避免賄選、暴力、假訊息等不法行為介入選舉,務必積極蒐集不法情資,全面加強查辦。只有端正選風、選賢與能,才能使民主政治長遠發展。期許辦案同仁均能秉持行政中立,杜絕不法情事介入,讓選舉能順利和諧的如期舉行。
  本署檢察長洪家原表示,彰化縣轄所有檢、警、調、廉、政風、移民等工作團隊,均秉持「情資共享、行動同步」落實各級長官指示來辦好選舉查察,務求布建綿密反賄工作網,全力投入選舉查察工作,以達成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之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