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彰化地檢辦理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午後彌撤」電影賞析認識修復式司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0
  • 資料點閱次數:51

本署為了宣導及推動修復式司法觀念,特於3月21日假三樓大禮堂辦理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播放「午後彌撒」電影,內容涉及修復式司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校園青少年槍擊犯罪等,描述校園槍擊案件多年後,加害者、被害者雙方父母對談的過程,是一段集悲傷、憤怒和接受的療癒之旅。除本署(主任)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及各科室同仁參加外,亦邀請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與轄區內司法警察人員共同欣賞,並聘請中國文化大學心輔系陳祥美副教授擔任講座,從電影劇情談修復式司法,點出受害人父母對於加害者及其父母的原諒是最終的精神,與會人員受益良多對修復式司法柔性面與價值有更多的認識及感動。

修復式司法有別於傳統刑事司法制度偏重在懲罰,滿足被害人應報思想,卻難以讓被害人走出傷痛或感受不到社會正義的存在,它是基於伸張正義、重視被害人感受的理念為前題,提供一個平台透過加害人與被害人溝通對話的方式了解事實真相,並可經行為人的道歉、填補實質損害等方式,療癒創傷、撫慰心靈、甚至復原破裂的關係。期許經這場感性的電影賞析後讓更多人知道犯罪案件在處理過程中得以有另一種選擇,有效實踐正義之新意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