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探索修復心歷程 建構對話新模式」 彰化地檢辦理修復式司法促進者個案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2
  • 資料點閱次數:54

    為深化、精進促進者執行修復案件之專業技巧,本署於今(12)日辦理「促進者個案研討會」,邀請廖怡婷律師擔任本次研討會督導。

    檢察長張曉雯於活動開始時到場致詞,感謝促進者在本職學能與工作之餘,持續學習、探索,在協助修復的個案中,引導當事人自主決定應對方式解決紛爭,透過個案督導與案例學習,累積經驗,並豐富自身的專業技能,促進者孜孜不怠的態度,令人感佩。

    本次研討會由促進者陳衍志、曾賢熙老師,分別就其等協助修復之兄弟間傷害與鄰地地主間毀損案進行研討。促進者陳老師、曾老師分享其等為協助開啟當事人間之對話,關注雙方參與會議的期待,支持、鼓勵雙方良性對話,建立安全之溝通管道,讓當事人間有機會相互陳述、澄清,進而引導雙方相互傾聽的過程與技巧,並提出執行過程中所面臨的困難與心得,廖督導澄清了促進者的認知差異、行為動機、個人需要及期待成果,指出在修復過程中當事人對於原本所持之主觀立場是否有所鬆動、轉念、或彈性空間,願意聽聽對方說法,藉此評估能否進入對話的依據。透過陳老師、曾老師分享的案例,看見促進者本身,除了具有助人的特質外,在進行修復案件時,更需要遵循倫理規範、不逾越中立的角色,並建構傾聽、瞭解當事人需求與情感滿足為不變的策略。會中,與會者共同討論執行中所遭遇的瓶頸、檢視是否進行了充份的對話,廖督導引領促進者深入思考多元面向,以提昇促進修復對話之機會。與會者均感獲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