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第二場次主持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8
  • 資料點閱次數:1277

犯罪被害保護議題研討會
第二場次主持人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
法務部常務次長 張斗輝


  王檢察長、黃檢察長、劉主任委員、主任檢察官、陳教授、李心理師以及犯保、更保、榮觀志工、各位夥伴大家好。再過幾天就農曆新年,在這邊先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福來旺旺來。

  今天王董事長、蔡院長、曾執行長都做了很多報告,向大家說明一下,有關犯罪被害保護的部分,在今年國是會議上是第一組裡重要的議題,另外在裡面也有提到一些修復式司法相關的結論,剛剛蔡院長還有提到我們 100 年在行政院推動加強犯罪被害保護的一個行動方案,我們從去年底就開始徵詢相關分會與各界的意見,目前的初稿已經大致完成,我們近期會再邀請相關的分會來進行討論,它的討論內容像蔡院長說的,有很多的面向,這一次的修正內容超過一半,是一份非常大幅度的修改,犯罪被害保護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以我們現在刑事訴訟法比較傾向被告權益的保障,被害人則沒有得到相對應的保護,這部分大家都看得到問題,都會依法在今年加大保護的力道;有關修復式司法這個部分是司改國是會議的重要議題,甚至彰化地檢在最近這段期間有關醫療失敗的調處,在這次司改國是會議裡,也有提到在醫療調處可以運用在修復式司法裡面,讓醫病雙方能夠經由對話修復彼此的醫病關係,目前的瞭解就是這樣子,很多醫療的部分都是醫病雙輸,造成防衛性的醫療,這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醫療。另外,要關注的是法務部推動的修復式司法試行方案,今年保護司有正在檢討,我們希望從事那麼多年了,要把試行拿掉,然後做相關的調整,非常成謝我們的犯保彰化分會這段時間及過去時間協助推動。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國立臺北大學社工系陳助理教授,陳教授我們認識很久了,我個人在臺中地檢署當檢察長的時候,推動修復式司法就是由臺北大學許春金教授領導,還有陳教授、黃教授團隊來協助我們臺中推動修復式司法,臺中如果修復式司法做的還不錯的話,就不得不歸功於我們陳老師,等一下陳老師一定會有非常精闢地介紹,也可以從聆聽裡面去瞭解到我們對推動修復式司法很多的參考;我們今天的與談人彰師大的社區心理諮商潛能發展中心李心理師,非常地熱心,在修復式司法的部分、在我們彰化分會裡面擔任促進者,李心理師也在 105 年非常認真投入,獲得推薦為法務部推動修復式的表揚,透過他們的講解,我相信大家今天收獲滿滿,請大家給予掌聲鼓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