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第一場次主持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8
  • 資料點閱次數:1362

犯罪被害保護議題研討會
第一場次主持人

壹灣高等法院檢察著檢察長王添盛
壹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 王添盛

  法務部張次長、黃檢察長、劉主任委員、主任檢察官及犯保、更保、榮觀志工、各位工作夥伴大家午安。非常感謝彰化地檢署與犯保彰化分會共同舉辦這樣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犯罪被害保護研討會,正如黃檢察長剛剛所講,民國 87 年 10 月,我們臺灣經濟不好的時候就訂了這樣一個法令,在當時亞洲來說,是第一個成立犯罪被害保護法律的國家。以前發生犯罪被害,遭他人殺害、被撞、被虐待,政府也沒有哪個部門可以出面協助你, 這個就讓我們社會上遭受到意外的這些被害人或是他的家屬,可說是欲哭無淚,暗夜哭泣,頂多有親友短暫地來關心問候或慰問,所以我非常佩服在民國 87 年的時候,政府就有如此遠大的眼光訂了這一部法令,然後在隔年成立了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因為經過討論,認為應該是要長期性的照顧,但政府能力有限,決定還是運用民間的資源把這種照顧關懷永續經營下去。因此,由法務部和內政部共同捐助成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20 年來這 4 千萬元都沒有去動它,但是法務部及衛服部還是會協助支持我們人事等費用。

  另外,各地地檢署成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各分會,就像我們彰化分會由地方熱心人士來擔任主任委員一職,彰化就由劉成枝主任委員擔任,並運用當地的人脈及資源、來召募志工,譬如這一、兩年來不論是飛機掉下來、氣爆、粉塵或是遊覽車車禍等重大的意外案件,從新聞上都可以看到保護志工穿著背心穿梭在現場協助這些被害人,當然事件發生時各地檢察長也會打電話跟我通報,我也會請犯保同仁到現場去協助相驗或安撫被害人,降低被害人家屬的傷痛;而志工也是我們第一線重要的人力,去年全省才 700 多位志工,到今年已經有 1,088 位保護志,當然還會持續召募下去。

  關於犯罪被害補償的部分,待會會請到我們蔡院長來講,蔡院長曾擔任臺中地院、最高法院法官,無論在學術或行政各方面都非常優異,我們也很高興有院方的院長來研討犯罪被害保護,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來學習,說不定我們過去有一些不太懂的地方透過院長講解能夠豁然開朗,接著是犯保總會執行長,現任高檢署檢察官,歷經主任檢察官、襄閱主任檢察官的職務也非常的優秀,聘請他來當犯保的執行長,所以等一下執行長他也會來介紹我們目前犯保業務上的工作,我以主持人的身份介紹到這裡,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