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彰化犯保辦理保護志工個案研討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19
  • 資料點閱次數:2240
彰化犯保辦理保護志工個案研討會議

彰化犯保辦理保護志工個案研討會議
性侵害犯罪被害人輔導知能教育訓練

  為有效運用志工,協助推展司法保護業務,本次安排保護志工、更生輔導員及榮譽觀護人共同參加,透過個案研討會議,讓志工在互動中學習專業知能,以落實司法保護政策。
  鄭檢察長致詞時表示,早期對於遭受到性侵害之被害人,保護措施不完善,近年則逐漸發展相關保護法規,如司法文書對於被害人之姓名採用保密措施,避免被害人遭受到二次傷害,同樣的,志工也要了解性侵害被害人之困境才知道如何去幫助他們,更重要的是要傾聽他們的心聲;此次,特別邀請美國提芬大學犯罪防治與社會科學學院駱芳美華裔旅美教授,來講授性侵害被害人之輔導技巧,相信可以讓志工獲益良多,以落實司法保護政策。
  此次演講,駱教授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講授「性侵害被害人困境與需求」及「性侵害被害人輔導技巧」課題,讓志工能夠對性侵害被害人有更多認知及瞭解,以應對個案之需求,又以現實治療法的選擇理論和希望理論為例,與志工互動討論,有助於志工學習與加強訪視技巧,促進專業服務上的能力。
  綜合座談時,志工提到一句「復活的開始」讓他有感而發,因志工在輔導性侵害馨生人及更生人時,常因不知個案的想法及感受,而無法給予適當之協助,今日藉由駱教授演講被害人之處境,學習到要多陪伴、少責備,以接納、鼓勵的心態,做一位個案背後的推手,以引導個案走出事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