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彰化地檢辦理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2
  • 資料點閱次數:369

    本署長期推展修復式司法,透過修復式司法程序讓被害人與加害人,在對等、安全與保密的情境下對話,當事人可以在程序中充分表達感受、需求。促進者秉持中立、尊重的立場,不批判、不建議,由當事人自主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進而彌平被害人因為犯罪所造成的傷害,讓行為人能復歸社區,雙方可以回到生活常軌。為了提升修復促進者之知能與服務品質,特於112年8月8日,假本署三樓大禮堂,辦理修復促進者教育訓練,張檢察長曉雯特別到場致詞,對促進者長年協助本署推展修復式司法業務,表達誠摯的感謝,本署自試辦修復式司法業務以來,累計開案185件,很多案件當事人,在修復式司法程序進行的過程,順利解決紛爭,同理、理解過程中,獲得療癒,修復自我生命歷程。

  本次教育訓練,特別延聘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陳祥美副教授擔任講座,課程分為二階段進行,上半場講授修復式司法的概念與核心知識,特別對修復式司法的工作模式、案件評估與實務處理程序,加以說明與分析,下半場則以電影賞析的方式進行,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觀看「午後彌撒」影片,內容係探討修復式司法、犯罪被害人保護、美國校園青少年槍擊犯罪等議題,描述校園槍擊案件多年後,加害人與被害人雙方父母的對談過程,經歷悲傷、憤怒、自責、挫敗等情緒轉變。陳副教授藉由影片劇情,帶入修復式司法案件實務操作程序,提醒促進者在修復會議前的準備工作,包含環境布置、座位安排、引導入座等等細節,以及修復促進的核心技能,避免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展現高度專業,與會者熱烈討論,引發與會者體會與共鳴,都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收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