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全民反賄選 彰化總動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5
  • 資料點閱次數:386
全民反賄選彰化總動員活動照片

彰檢出奇招找「牠」反賄選 最萌反賄大使「歐熊」本尊現身

  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及第 11 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 113 年 1月 13 日舉行,為落實反賄選宣導並宣示查察賄選之決心,本署於今(22)日辦理「全民反賄選 彰化總動員」反賄選記者會,臉書同步直播,並於會後接續與警、調、廉、移等選舉查察團隊共同召開「選舉查察期前策略第二次會議」。
  記者會由本署檢察長張曉雯邀請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林錦村、彰化縣秘書長秘書長陳逸玲、彰化縣警察局局長張國雄、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主任徐國楨、法務部調查局中部地區工作機動站主任陳彥有、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處長饒東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副隊長吳國熏、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彰化分會主任委員吳志郎、彰化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黃澤智及彰化縣僑信國小校長黃榮森共同參與,同時發表本署自製的「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影片,另以時下流行之IG短影音、梗圖的方式製成反賄選宣導素材,透過實體及網路等多元形式播放,激發民眾拒絕賄選以及共同防制妨害選舉之決心,建立全民共識,進而勇於檢舉不法。
活動開始先播放本署自製的「查賄成果實錄」及彰化縣僑信國小同學拍攝的反賄選短影音,並發布本署的最萌反賄大使「歐熊」製作的梗圖,以及「歐熊」本尊搭乘反賄宣傳車出場,象徵巡邏查賄咬出不法,其堅守崗位執行任務的模樣非常逗趣吸睛,最後由彰化「檢警調廉移選舉查察團隊」共同進行打擊賄選儀式,象徵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全力打擊「賄選、暴力、假訊息、賭盤、境外勢力」等妨害選舉的不法。
  本署張曉雯檢察長表示,此次發表之反賄選影片、短影音及梗圖有四大重點:一、展現本署在111年五合一選舉的查賄成果實錄,包含起訴賄選52人、一審判決有罪41人、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者7人,並已發出新臺幣(下同)162萬5千元檢舉獎金等成果,以強調「強力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宣導」;二、以防制賭盤、假訊息、金錢、暴力及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為主題製作動畫影片,除讓民眾了解妨害選舉的型態及危害,也表達本次選舉查察的重點態樣;三、為了能深化兒童的反賄意識及民主法治理念,我們也特別和僑信國小合作,邀請學生一起拍攝反賄選宣導片,希望能夠向下紮根,除使學生了解民主法治、公正選舉的重要性,也期待透過兒童影響父母共同反賄選;四、基於時下毛小孩已經成為許多家庭的一份子,為能吸引民眾目光,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本署以同仁飼養的寵物犬「歐熊」擔任反賄選大使、製作梗圖,貼近民眾生活經驗,創造亮點吸引民眾關注,期待以「網路」取代「馬路」的無遠弗屆傳播,達到全面、涵蓋率高之宣導成效。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林錦村檢察長致詞時表示,今年選舉查察賄選工作包含「積極查賄」及「全力反賄」兩個面向,鼓勵民眾檢舉賄選有三大好處:「賺獎金、會保密、做功德」,既能賺獎金、身分保密,還能將不法買票賣票之人繩之以法,讓乾淨清白的人當選,創造美好廉能政府。為鼓勵民眾檢舉賄選,此次大選有三大重要項目:一、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最高有2,000萬元獎金;二、檢舉選舉賭盤最高可獲得500萬元獎金;三、「檢警調廉移」嚴防賭盤、假訊息、金錢及暴力介入選舉,宣示查賄決心,嚴加查辦不法絕不手軟,透過全民反賄選彰化總動員,希望彰化鄉親能堅守不買票不賣票的原則,創造公開公平乾淨的選舉環境。
  活動結束後,本署隨即召開「選舉查察期前策略第二次會議」,會議中各選舉查察團隊分別提出報告,針對各競選熱區的情資、布建情形以及防範選舉查察工作上可能面臨的爭議進行意見交換。會中林檢察長指示,應就108年度選舉查察情資、績效、布雷等與本次選舉察查之相關數據進行比較,藉以分析賄選熱點進行反賄選及嚴加查察;應規劃選舉查察團隊的相關教育訓練,使其等適切執法;就假訊息及深偽影音的處理流程及可能的問題預作擬答,俾便基層同仁掌握處理原則;並應注意偵辦案件的訊問態度及言行,避免引起爭議等。張檢察長則指示以法務部頒布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為指導原則,堅守「嚴查不法、肅本清源」之核心宗旨,發揮查賄制暴強韌策略,提供團隊安定與警惕的力量,以共同守護民主,捍衛公平、公正選舉及維護國家民主根基。

回頁首